2016.5.13

《再见 在也不见》/《Distance》

剧情介绍:

《再见,在也不见》讲述了三个发生在不同地域又互有关联,关于亲情、友情、爱情的三段情感故事 。

一人串连起三段故事,并诠释最陌生的父子情、暧昧兄弟情、忘年师生恋等多种复杂的情感纠葛 。


在 也不见

不是再也不见

而是你在,我也知道你在哪里,但是还是不要再见了

心之间的距离从亲密无间变为了相隔千里

我们的记忆里都有那么一些人,过去我们亲如姐妹,但是随着时间流逝,害怕再见面了,我怕再见面疏远的场景会冲淡当时那些美好的回忆。

说回电影,虽然豆瓣评价不高,但我非常喜欢!一定会去二刷的电影,即使看的时候电影院播放时没有字幕导致听不懂,但是台词不多,光靠电影画面也能理解其意。

第一个故事是亲情的,父子间,叫做《背影》。男主意外发现之前借筑高台抛妻弃子的父亲,他失魂落魄地跟踪自己的父亲,看见他捡垃圾,和人合伙偷东西倒卖,看他有了新家新儿子,看他即使坐在自己对面也认不出自己就是他的儿子,还让他给弟弟选电脑。当时我看见陈柏霖和父亲对视的时候,他想遮住脸,他以为父亲能认出他来,他以为父亲还记得自己还有个儿子,但是没有,即使靠得那么近,父亲也只是把他当做一个老乡,不相认,认不出。所以他选择去揍弟弟一顿。第一个故事结尾的时候他哭,不止是哭父子不再相认,哭自己失去的父爱,失去了父亲,他自己也做不了父亲了,最后的短信是爱人发给他的“我拿掉了”只能是孩子拿掉了,他之前不确定自己能不能做个好父亲,让女方做决定要不要孩子,不接爱人的电话,但在孩子真的拿掉之后,他的内心还是奔溃了。

第二个故事叫做《湖畔》。倒叙,插叙,讲述了一个友情的故事,友情以上,爱情又达不到,在青少年事情这种感情也是很常见的。如果不是要执行死刑,两人是不会在见面的,探监和回忆穿插说完整了整个故事,也解释了为什么两个人这么多年不见了,因为导致了对方父亲的死亡。不管曾经多么要好,再见面也只有问一句:你还好吗?我还好。

第三个故事叫做《再见》。两个意思:再次见面与此经一别再也不见。这个故事里我印象里最深的是,蒋雯丽在厕所门前说的那句,这12年我就像白活了。白活了,只要看见你我还是爱着你的,我以为我忘记了,但是没有,我还爱着你。我留着你的衬衫,我甚至不知道你在哪里你还记不记得我,我也以为随着时间对你的爱消褪了,但是没有,我还是爱着你的。但即使如此,即使相爱,但什么都没发生,发乎情止于礼。

整部电影,没有一句说到爱,但是字里行间写满了爱意。

我看到最后很想趴在电影院哭一场,不为什么,只是为了和自己生命中那些留下印迹又消失不见的人们做一个告别。

我们每个人终究只是过客。


三位导演,风格不太一样,能看出每个导演表现手法的不同,这点十分有趣,就像看不同作家写命题作文一样,主题相同,但是内容和表达方式各不相同。碰巧的是,三种我都很喜欢。

评论
热度(4)
©书影交错 | Powered by LOFTER

各种书评和影评的聚合地